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实验室概况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简介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于2013年获评福建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由材料成型、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结构与性能测试分析以及现代模具技术等四大实验室模块组成,下设铸焊实验室、塑料成型实验室、塑性成形实验室、无机材料实验室、高分子实验室、材料分析与结构实验室、热处理实验室、金相实验室、力学性能实验室、模具拆装实验室、模具制造实验室、合金熔炼实验室、CAE分析中心、模具检测实验室等14个实验分室。

截至2019年12月底,中心占地面积5000多平方米,拥有各类实验仪器设备300多台套,设备总资产4000多万元,配有许多国内外大型先进仪器和设备,包括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仪、全谱直读光谱仪、全自动比表面及微孔物理吸附仪、傅里叶红外光谱分析仪、荧光光谱仪、原子力显微镜、纳米压痕仪、INSTRON电子万能试验机、动态热机械分析仪、三坐标测量仪、光学影像测量仪、高速精密注塑机、转矩流变仪、柔性模具制造系统、冲压自动化智能系统等设备和仪器,具备开展材料科学教学实训、材料制备与研发、材料微观分析和性能检测的能力。

中心承担了60多门实验实践课程,面向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开展实验教学工作。

    中心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理念,注重实验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验课程建设,通过形式多样的实验教学鼓励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勇于探索的科学精神,为“海西”经济区建设输送创新型高素质人才。与此同时,实验中心也积极为教师科研工作提供条件,并取得了一批突出的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