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学术活动

深圳大学杨华艳、上海科技大学刘朋昕研究员 应邀访问福建工程学院材料学院

2023-04-11浏览次数:303

44日,应福建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福建工程学院先进能源及功能材料研究中心徐翔老师邀请,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杨华艳教授和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刘朋昕研究员到访我院。杨老师和刘老师分别做了题为《金属纳米团簇的可控构筑单原子催化材料的表面化学》的报告,报告会由材料学院崔志香教授主持。材料学院郑婵教授、马立安教授、田君教授、刘雪华副教授、李巍副教授、陈松副教授、陈洪祥副教授、彭萍副教授、陈汀杰副教授等老师及60余名研究生到会听取报告,并与到访学者热烈交流和讨论。

会上,杨华艳教授介绍了金属纳米团簇的发展历程和自己的最新科研成果,展望了未来手性纳米团簇的在药物合成领域的应用前景和面临的挑战,以及分享了自己的精彩的科研经历。刘朋昕研究员介绍了自己发展的两种制备单原子催化剂的方法:光化学法和表面金属有机化学法,对单原子中心的配位结构在催化反应中的角色的机理研究成果,以及自己团队在超薄二维氧化镁纳米片的制备和应用于单原子催化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展示了自己在单原子催化的机理研究方面的独特见解和精彩的研究成果。

最后,两位青年学者与我院本科生进行交流,分享他们的科研经历,激励同学们投身科研,报效祖国。同学们参与交流的兴趣浓厚,踊跃提问,两位学者详尽解答。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受益匪浅。

 

//来访学者简介//

杨华艳,博士生导师,深圳大学医学部生物医学工程学院特聘教授。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2019年)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获得者(2018年)。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无机化学专业,师从郑南峰教授(杰青,长江学者),郑兰荪院士,章慧教授。 先后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Francesco Stellacci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和日内瓦大学Thomas Bürgi教授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获得日内瓦大学物理化学系讲师职位,202110月入职深圳大学生物医学工程学院。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Nature Mater.,Nature Commun.,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Chem. Commun.等国际期刊上共发表论文26篇,论文累计他引超过3000,最高单篇他超过600次。其工作得到国内外同行高度认,多次应邀参加国际单层保护团簇国际研讨会并做大会报告。

 

刘朋昕,博士生导师,研究员,上海科技大学物质科学与技术学院课题组长。本科毕业于中山大学, 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无机化学专业(郑南峰教授课题组)。先后于厦门大学固体表面物理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导师:郑兰荪院士、郑南峰教授)和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合作导师:Christophe Copéret 院士)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期间主持全国首批博新计划、博士后面上、欧盟玛丽居里基金等项目。20213月加入上海科技大学(中科院+上海市)。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 Science, Nature Catalysis, J. Am. Chem. Soc., Angew. Chem. Int. Ed., Natl. Sci. Rev. 等期刊发表多篇具影响力的研究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