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学院新闻

材料学院举办2022年研究生学术论坛

2022-12-21浏览次数:219

1217日,2022年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生学术论坛在福建工程学院举行,来自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和福建工程学院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推动福建省材料学科新发展。

本次论坛以“服务于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中的新材料”为主题,通过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举行,其中主旨报告6场,分会场报告27场,海报35份。专家和研究生为论坛贡献了精彩纷呈的学术盛宴,共享创新成果,引领学术发展。论坛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生处和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等单位承办。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魏容同志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科技自立自强、人才引领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近年来,材料学院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求发展,立足高等教育改革前沿,构建统筹管理、分类指导的办学模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魏容表示,十四五期间,福建省在动力电池、集成电路、光电显示和化工新材料等重点领域加大了投资,推进先进制造业强省和创新型省份的建设。在这重大机遇挑战下,我们在材料领域需要守正创新、开拓发展,打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与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面向新时代新福建建设中的前沿新材料,分享新工艺、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应用,共同营造福工材料学院研究生浓厚的学术氛围。

本次论坛主旨报告聚焦我省材料学科发展现状和学术前沿,紧扣服务于新时代新福建建设这个主题,面向我省在先进金属材料、先进光电显示材料、先进新能源材料、先进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共同为服务我省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超越提供新思路。

福州大学王晨教授以《弹性导电铜合金带材的研究进展》为题,介绍了导电弹性铜合金研究工作的进展情况,指名了该领域重点研究方向,结合课题组与紫金铜业长期产学研的案例,对Cu-Sn-PCu-Cr-ZrCu-Ni-Si合金带材交叉前沿与创新研究做出了全面阐述。

福建师范大学教授,全球高被引学者陈大钦教授以《高稳定钙钛矿发光材料与显示应用》为题。提出基于离子掺杂、无机玻璃和有机聚合物包覆等策略提升钙钛矿显子点稳定性的有效途径,基于此聚焦面向显示应用的关键光学参数(发射波长、色纯度和量子效率等)的优化及原型平板显示器件构建,赋予该明星材料在福建省光电显示行业中更广泛的应用。

福建农林大学袁占辉教授以《二维报告题目:二维层状膜的构建及应用研究》为题,围绕二维材料超薄薄片基础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探究其在光催化、超级电容器、光热-发电和面向海上福建的海水淡化等方面的应用前景。

福建阿石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负责人、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获得者、张科高级工程师以《PVD镀膜材料发展简介》为题,分享了他在长期从事磁控溅射靶材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中的成果,指出要在服务于福建省乃至全国电子信息产业中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不断提升我国新材料自主创新能力。

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戴品强教授分享了他近年来在高熵合金研究过程中的心得,指出只要方向合适,传统的金属材料也能在全球科技前沿中焕发出新的光彩。指出研究生培养过程要聚焦立德树人、聚焦国家战略和福建地方产业发展的需求。

福建工程学院2020级硕士研究生秦子鹏介绍了他在水凝胶、离子凝胶的制备的研究进展及其在柔性可穿戴传感和超级电容器的应用,强调了他在福建工程学院科学研究过程中学术素养的形成。

此次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成功召开,促进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广大师生之间的交流,对推动材料科学领域的发展、精准把脉和权威指导我院的研究生教育,不断提升研究生学术氛围、具有重要意义。论坛吸引线上近1000人次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