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学术活动

【喜报】我院翁明岑副教授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上发表论文

2022-09-19浏览次数:491

近日,我院翁明岑副教授作为共同第一作者,以福建工程学院为第一单位在国际著名材料类顶级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上发表题为“Multi-functional and integrated actuators made with bio-inspired cobweb carbon nanotube-Polymer composites”学术论文。翁明岑副教授,硕士研究生丁敏,周培迪博士为共同第一作者,翁明岑副教授与福建师范大学陈鲁倬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柔性驱动器可以集成许多功能电子设备以构建智能电子系统。多功能驱动器中电子系统的能量供应和无线信号传输是具有挑战性的研究领域。在本文中,以功能化和分层设计的思想来构建多功能的集成化驱动器。受蜘蛛网结构的启发,提出了具有3D网络结构的多功能碳纳米管-聚合物复合材料,并将其应用于多刺激响应型驱动器、超级电容器和电磁干扰屏蔽装置(图1)。作者设计了两个多功能的集成化驱动器,以展示实际应用:一、集成了电磁干扰屏蔽功能的光驱动器,可以作为智能屏蔽幕使用。二、集成储能功能的电驱动器,其驱动和储能功能可以同时/独立使用,互不干扰。多功能驱动器的集成设计将为软体机器人、无线信号传输开关和可变形超级电容器的发展开辟新途径。本项目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福建工程学院科研启动基金等多方资助。


1多功能碳纳米管-聚合物复合材料及其应用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cej.2022.1391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