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创新创业

福建工程学院第七届金相技能竞赛

2022-06-22浏览次数:267

2022515日上午9时许,福建工程学院第十九届“校科技节”系列活动之福建工程学院第七届金相技能竞赛于教学实验楼202隆重开幕,此次竞赛由共青团福建工程学院委员会主办,福建工程学院学生社团联合会、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福建工程学院金相社承办,开幕式由金相社社长王勇丰主持。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团委书记许倩倩、金相社指导老师林燕、金相社指导老师陈松出席开幕式,金相社指导老师郭巧杭出席并致辞。

郭巧杭指出金相技能大赛是以现场操作、评分为主的竞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对提高个人实践能力具有重大意义,指出竞赛吸引了机械学院、交通学院、环境学院、土木学院等学院的选手参赛,显示出大赛更加明显的辐射效应,通过金相技能大赛为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暨福建赛区金相技能大赛输送优秀选手,肯定了选手取得的优秀成果,对金相指导老师陈永碌老师、洪丽华老师、林燕老师、陈松老师等的无私奉献表示感谢与敬意,并对本届金相技能竞赛做出展望 ,鼓励青年为材料科技作出贡献,最后预祝选手取得优异成绩。

随后由团委老师为比赛抽取试样,第一场试样为20钢,第二场比赛试样为球墨铸铁。决赛试样为工业纯铁(05钢)

随后由戴光璐代表裁判宣誓。


之后全体选手宣誓。

会后,全体人员合影留念(图8),福建工程学院第十九届“校科技节”系列活动之福建工程学院第七届金相技能竞赛开幕式圆满结束。

为了确保比赛的公正性,金相社与514日组织赛前训练,由本校历届国赛省赛奖项获得者张之逸等为参赛选手详解讲解各个步骤的操作流程——磨样(见图9、图10、图11)、抛光(图12)、浸蚀(图13)、观察(图14

在为期一天的场地适应的过程中,选手熟悉了基本流程和操作,确保赛事公平进行。此外,保证评分的公平性,于519日晚由金相社指导老师陈永禄、洪丽华对评委进行培训(图15),此次赛事由历届国赛省赛获奖者张之逸、戴光璐、钟海峰、赵巍巍、卢嘉豪、潘涵露等担任此次竞赛的评委

福建工程学院第七届金相技能竞赛于521日正式开始,预赛分为八组,每组十一人,比赛时间为40分钟,涵盖了磨样、抛光、浸蚀、观察等步骤,21日为初赛第一场,试样为“20钢”,22日为初赛第二场,试样为“球墨铸铁”(图16


经过紧张的角逐,共有46名选手进入决赛,于528日参与决赛,比赛试样为“工业纯铁(05钢)”,比赛于中午1400点开始,于1750点结束


529日下午  点在实验教学楼201举办闭幕仪式暨颁奖典礼,由  主持典礼,并对大赛做出点评,刘彩彩、胡福涛、卓艺龙、李俊楠、陈 强、骆林聪、吴盟、雷沙、乔瑞林、林锴、邱可柔、林慧萍、张建伟、林国伟、温博等同学获得三等奖,由陈松老师颁奖(图18


银丽、王博函、李杰、郭会敏、王璐等同学获得二等奖,由郭巧杭老师颁奖(图19


郭佳琦、郑臻峰同学获得一等奖,由陈永禄老师颁奖(图20



郭佳琦(工业纯铁)、郑臻峰(球墨铸铁)、乔瑞林(20钢)等同学获最佳金相制样奖,由洪丽华老师颁奖(图21


陈涌航、蔡明灿、陈喜泼、邓俊杰、张迅、张伟峰、薛浩、宋铭雨、王勇丰、刘继宇、郑嘉进、张开榜、黄海彬、叶新春、曾泉彬、缪诗盈、张泽、陈民、罗庆春、肖源峰、侯小荣、叶旭洋、邱巧玲佘以勒等同学获优秀奖。

颁奖典礼结束后,全体与会人员合影留念(图22),本届金相技能竞赛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