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学术活动

中南大学汪明朴教授受邀来访我院并做学术讲座

2021-06-11浏览次数:625

2021523日,中南大学汪明朴教授受邀来访我院,并为众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喷射沉积7055铝合金组织与性能”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彭响方院长主持。

汪明朴教授1996年被聘为中南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国家重点学科教授,任中南大学材料物理系主任,1998年聘为博士生导师,1999年至2010年任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工作,曾任国家铜冶炼及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中南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委员会主任。主要研究相变与特种功能材料,如纳米弥散强化铜合金、难熔金属微波电子材料、弹性导电材料、纳米晶软磁材料和形状记忆合金等。发表论文130余篇,专著2部,国家发明专利5项,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长沙市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宝钢优秀教师奖1项。现任中国材料类专业工程教育认证委员会委员,《有色金属材料与工程》编委会委员

报告从以铝代钢项目背景的必要性出发,介绍了7055铝合金应用的必要性。随后讲述了7055铝合金喷射沉积过程,相关工艺参数,特别是结合组织的表征和性能测试来探究制备和性能间的相关性。最后简要介绍了目前以取得研究的成果和应用实例。

报告期间,同学和汪教授就晶界等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探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