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党建动态

【学党史 跟党走】支部动态|火炬党支部组织观看红色电影《百团大战》

2021-05-14浏览次数:231

2021513日上午,我院火炬党支部于教学实验楼208教室开展党日活动,通过观看红色主题电影《百团大战》学习党史。火炬党支部7名师生党员参加了本次党日活动。

影片主要讲述了在1940年,世界反法西斯战场进入最艰难时期。欧洲战场,纳粹军队闪击波兰后,连下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挪威。在中国,正面战场上的国民党军队节节败退,为了抵抗日军的进攻,枣宜会战中,中将张自忠以身殉国,江汉平原以至华中大部又落入日本人之手。日军企图以铁路、公路等交通线为依托,对华北地区的抗日力量连续发动大规模扫荡,并在荒原挖沟筑堡试图阻碍抗日力量的进攻,实行以铁路为柱,公路为链,据点为锁的囚笼政策,借此控制并逐渐缩小抗日力量,中国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我党为了粉碎敌人的囚笼政策,鼓舞中国人民的抗日士气,在彭德怀和左权的指挥下发动了百团大战。

支部书记郑广林说:影片中最令人难忘的一幕是,八路军火力不敌日军处于劣势,可依旧不屈不挠。只有让火车撞上日军救兵的坦克才能获胜。但火车和坦克的轨道不同,只有变道器扳到另一边,才能使轨道统一, 正面相撞。战土们都毫不犹豫的冲向变道器,所有日军把枪口都对准了变道器,一名名八路军战士倒下。尸体围满了变道器,直到最后一刻,一位战士扳动变道器,日军火车摧毁,娘子关战争胜利。革命先烈誓死不当亡国奴的精神意志,洗礼着我们全身上下的每一寸肌肤,深入骨髓感染我们的灵魂。通过观影,让我们铭记那一段血的历史,也向我们每一位党员敲响警钟,勿忘国耻,身为当代大学生党员的我们就更应当做到服从命令,严守纪律,英勇顽强,不怕牺牲,保卫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