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党建动态

党建先锋号丨材料科学技术党支部:构建“一体两翼”组织育人体系

2020-12-11浏览次数:162

编者按:福建工程学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各基层党支部普遍做到“七个有力”,广大党员普遍做到“四讲四有”,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凝聚了强大正能量。我校党建先锋号系列报道第一期,我们将走进第一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科学技术党支部。

福建工程学院材料科学技术党支部作为全国首批样板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针对高校党建、教学、科研、育人相对独立的问题,立足样板支部建设,将党建与育人紧密结合在一起,创新工作方法,在“主体建设建什么,怎么进行思想育人,如何开展活动育人”上下功夫做特色,通过以党支部主体建设为“一体”,以发挥组织的思想育人功能发挥组织的活动育人功能为“两翼”构建“一体两翼”组织育人体系,为实现基层支部建设带动全方位育人由大到强的转变找到了一条可复制、可推广的有效实现路径。

1、强化“一体”,以政治建设为首要任务,建设思想红政治硬的战斗堡垒。

作为“特殊材料”的党员除了要有良好的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外,更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加强理想信念和意识形态的教育,提升“材料自身的性能”,做好支部的主体建设。

①突出政治功能,确保基层支部安全稳定。支部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融会贯通地指导教学和科研工作。积极开展党员教育工作,推进“三会一课”常态化,每年度定期组织师生开展超于32学时的集中学习培训。丰富主题党日形式,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②坚守精神追求,突出党员的使命与责任。支部始终从严从实抓建设,立足于学校“应用型、区域型”办学定位,聚焦学校工作中的短板弱项、薄弱环节,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亮出党员身份,破解工作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一方面,支部书记和委员定期和党员及群众谈心,了解大家的思想动态,并及时进行反馈。另一方面,开展优秀党员先锋岗系列宣传活动,借助网络媒体在师生中宣传支部党员典型人物和典型事迹,引领支部党员和广大教师努力做好“四有好老师”,做到“四个相统一” ,成为“四个领路人”。科研上有“生活传递正能量,科研树立新标杆”的王卫国同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闽江学者、校学术委员会主席);教学上有“勤奋敬业做教学,无私奉献育人才”的叶晓云同志(省五四青年奖章、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育人上有“扎根一线做科研,不忘初心育人才”的花能斌同志(省高校新世纪优秀人才、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资助帮扶学生方面有“平凡岗位不平凡,坚持不懈助学生”的郭巧杭同志(省杰出青年科技人才);传帮带上有“严以修身传帮带,久久为功待学生”的陈丁桂同志(校党风党纪监督员、院党委委员)。

2、丰羽“左翼”,以课程思政为建设载体,提升组织思想育人的功能成效

支部将专业课程和思政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思想引领进行价值塑造,让教师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的责任。

①挖掘思政元素,发挥课程思想育人功能。支部注重意识形态教育,润物细无声地进行思政进专业课堂的教改活动。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转化为课程机理,转化为方法论,转化为教书育人话语体系,教学生善于把握历史和时代发展方向,善于把握社会发展的主流和支流、现象和本质,为学生一生的成长成才奠定科学的思想方法基础。深度优化“材料的组织结构”。在《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科学与工程概论》等课程,以及2018级培养方案和授课计划的设计过程中,结合教学将唯物论、辩证法、政治经济学等马克思主义的经典理论和专业结合在一起,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职业能力和社会责任2020年共有5个课程思政项目获得学校立项,居学校首位。

2020年支部课程思政项目列表

类别

负责人

项目/课程名称

课程思政教改项目

郑婵

材料类课堂思政教学

课程思政示范课

戴品强

材料科学基础

课程思政示范课

李巍

材料科学与工程概论

课程思政示范课

田君

材料无损检测

课程思政示范课

吴玉萍

复合材料

②加强师生互动,做学生成长成才好导师

支部委员定期和支部党员通过党员下班级下宿舍,持续不断地对低年级的同学抓专业思想和基础课程的学习,对高年级的同学做好专业实验指导和考研就业辅导工作,在交流中过程中进行思想育人,用仁爱之心去感染和帮助学生,用扎实的学识去培育和带动学生。

在良好的教风带动下,学生学风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支部党员叶晓云任班导师的材科1402班获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支部党员洪春福老师参与的材料学院赴福安溪柄镇革命宣讲暑期社会实践团获全国优秀社会实践团队。2019年,专业低年级学生基础课不及格率较前一年有了一定程度的降低;由陈永禄同志指导学生参加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由田君同志指导的林晓雯同学以本科组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获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无损检测(超声)技能大赛的个人一等奖;材科专业毕业班学生考研升学率由2019年的近8.4%上升至2020年的18.7%;由花能斌同志指导的研究生毕业生廖振龙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就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博士生,并作为优秀研究生代表在全校毕业典礼上发言。

3、丰羽“右翼”,以产教融合为特色增点,凝练组织活动育人的丰富成果。

支部将科研育人和产教融合有机结合在一起,通过特色活动进行意识共鸣,让教师更好地担当起学生未来发展引路人的责任。

①凸显产教融合,积极打造科研育人团队。支部党员与福耀玻璃、南平铝业股、厦门钨业、青拓不锈钢等重点企业开展深入产教融合服务区域经济发展。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0余项,省级基金项目40余项,到校经费近3000万元;在权威刊物上发表文章80余篇,省科技奖一等奖3项,为产教融合和科研育人提供了浓厚的氛围。 

②双创成就梦想,努力创新协同育人模式。支部以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为核心,充分整合社会资源,鼓励教师把最新的科研成果及时转化为知识体系和教学内容,促进科研与教学良性互动,形成全体教师“热爱教学、尽心教学、荣于教学”氛围。在实践中加强对学生理论灌输和灵魂塑造,锻造“真材实料的人才”。党支部通过与学生团支部共建,与政府企业“三方”共建等活动,面向多方向、多层次人才培养需求,协同育人,实践产学研深度融合、多元主体协同、社会深度参与、学科专业协同发展材料类应用创新型育人平台。 “韧我行——国产车规级印刷电路板先行者”和“血糖卫士——无创血糖监测技术先行者”分别获福建省第六届省互联网+大赛金奖和银奖。

今后,支部将以国家一流专业为建设目标,组织全体教师投入到教育部工程教育认证、国家级及省级新工科项目和“五大金课”等中心工作中来。坚持以支部主体建设为“一体”,充分发挥组织思想育人和活动育人“两翼”作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为培养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培育建设一批文明社团、文明班级和文明宿舍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