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实验室安全

红头2020(7)号疫情防控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办法及应急预案

2020-04-29浏览次数:275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省、学校、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和学院关于实验室的工作安排,特制订本办法。

一、实验室准入制度

1、各实验室原则上应减少实验人员的流动。

2、教师和学生未经批准不得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

3、若需开展实验的师生,须提供健康证明方可进入实验室,并且进出实验室须按要求填写实验室出入登记表。

二、实验室管理措施

1、实验室内须配有洗手消毒液、一次性手套和鞋套。

2、实验室在工作期间应尽可能保持空气流通,加强通风换气。

3、学生进入实验室前,应须出示健康码、采用免洗消毒液或75%酒精进行手部消毒、正确佩戴口罩、手套和鞋套等防护用品,并根据实验员要求填写情况登记表,未正常佩戴防护用品的学生,实验员有权禁止其进入实验室;废弃的防护用品须封存后投放到实验室指定的固体废弃箱中,禁止随意丢弃。

4、实验室应控制人员密度,避免人员过多的情况,每个实验室应根据设备和场地大小,合理规划,避免实验室出现人员密集的情况。对于通风良好的实验室,每平方米有效面积内不得超过1人,如出现人数超标的情况,实验员有权阻止学生进入;对于相对密闭的实验室,原则上一次只允许进入1人;大型贵重设备实验室须严格控制室内人数,建议每个科研团队为每台大型设备指定1-2名学生进行操作。

5、实验室应保持环境卫生,按时消毒。每个实验室应配有84消毒液或75%酒精溶液等防疫物品,贵重设备实验室配有紫外杀菌灯。每天实验室对外开放前、中午和下午下班前由实验室负责人员进行三次消毒,并进行消毒情况记录。

三、实验室应急预案

1、实验室建立出入情况登记制度,实验员须详细记录每日实验室情况,以便出现异常情况时进行有效查阅。

2、如发现健康异常情况,须立即停止所在实验室的所有实验,并按照学校和学院要求及时上报和处理。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二0二0年4月29日

 

主题词: 疫情防控 实验室 安全                             抄送: 校教务处 学院各部门 公开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0年4 月29 日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