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学术活动

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教授邓将华博士来我校讲座

2018-02-03浏览次数:299

应福建工程学院副院长王乾廷教授的邀请,福州大学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教授邓将华博士来我校做题为“电磁成形技术及其应用”的讲座。材料学院师生参与了讲座。讲座在王院长的主持下进行。王院长首先介绍了讲座人的相关学术背景和工作履历,提到邓教授长期从事电磁成形理论及工艺研究。

讲座在大家的掌声中开始。邓教授先简单介绍了电磁成形的原理和特点,提到其具有加载率高,能提高材料成形极限;单模成形,简化了模具制造,工艺灵活、加工柔性高;高速非接触成形,残余应力小,回弹小;加工成本低廉;可进行复合加工;容易实现能量控制和生产自动化、机械化的特点。这一技术已在十余个国家得到广泛运用,包括运用在管、板成形及装备等领域。邓教授着重谈到自己所在的实验团队主要聚焦的两个研究领域:电磁铆接和电磁焊接。电磁铆接有加载速率高、铆钉变形均匀等特点,能有效克服气铆铆接力不足的问题。邓教授的研究团队在这个研究方向上开展了一系列研究,包括电磁铆接设备的研制、电磁铆接耦合模型的建立、高速加载下材料的变形机理-绝热剪切等。谈到电磁焊接,邓教授主要介绍了其原理和特点及其焊接工艺形式。

讲座后,邓教授与在场听众进行了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