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学术活动

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伟儒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莅临我校讲座并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

2018-02-03浏览次数:294

应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的邀请,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伟儒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专程来我校就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内容交流经验,并为实验室老师和部分学生举行讲座。

1218日上午,校党委书记吴仁华热情接待了张伟儒总裁,双方就产教融合和工程教育认证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随后,张总在王乾廷副校长、王卫国教授陪同下参观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

1218日下午在我院王卫国老师的邀请下,有着三十多年先进陶瓷、陶瓷基复合材料和纳米陶瓷材料等的研究、开发及产业化推进工作经验的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张伟儒在百忙之中抽空来我院举行讲座。讲座开始前,王卫国老师对张伟儒总裁受聘为我校兼职教授表示欢迎,并介绍了张总的工作经历,特别是提到张总"六五""十三五"期间,作为项目负责人或主要成员承担了“863”计划、国家科技攻关、国际合作和军品配套重点项目等国家级课题26项,被评为第四届全国建材行业科技创新人物、荣获3项国家和部级科技成果奖,拥有35项发明专利,已有3项科技成果被评为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并进入产业化生产,在国内外知名的学术期刊累计发表论文50余篇。可以说在新材料领域特别是陶瓷材料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成就。随后,学校向张伟儒教授级高工颁发了福建工程学院兼职教授聘书,受到了在场老师及学生的一致鼓掌欢迎。

在聘任仪式结束后,讲座开始,张总首先介绍了中材高新的相关情况,包括中材高新的发展历史和主导产品以及取得的荣誉。随后着重介绍了几个重点产品:超特高压电瓷、高性能熔融石英陶瓷、高温耐磨石英陶瓷、耐磨损微晶氧化铝陶瓷等。其中不乏在技术和产能上都位列行业领先水平的产品,已超特高压电瓷为例,已经居于世界领先水平。张总也谈了公司的”十三五”发展规划,即以领先技术,规模化和成本做先进陶瓷和特种人工晶体材料领域的领先科技企业。接着,张总开始介绍中材高新下一步要着力研发的氮化硅陶瓷,从氮化硅陶瓷的特性讲起,突出强调了氮化硅陶瓷的优越性能和广泛的应用领域,这其中就包括在机械工业领域的高可靠性氮化硅陶瓷球轴承、半导体领域的高导热氮化硅基板和在军工领域的耐高温抗烧蚀透波材料。张总还提到了近年来国内外在氮化硅陶瓷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谈到中材高新所做的相关研究,张总指出,公司在国内首次突破了无包套HIP工程化烧结技术,实现高端氮化硅陶瓷轴承球批量化生产,在高导热氮化硅材料、中压注塑成型技术、高性能氮化硅陶瓷透波材料、特种陶瓷纤维、耐高温陶瓷隔热材料等均取得显著的成果。张总还历数了氮化硅产业化应突破的几个方面,包括高稳定、一致性氮化硅粉体国产化基地建设。张总最后说,面对氮化硅陶瓷产业机遇的到来,需要国内包括氮化硅粉料、材料研发、精密冷加工、机械装备以及质量检测可靠性评价等相关优秀单位的有效组织和合作,重点开展低成本工程化制备技术和应用研究开发,尽快实现产品系列化、规模化和标准化。

讲座结束后,张总回答了在场的师生的问题,讲座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