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学术活动

中南大学汪明朴教授为我校师生讲座

2017-11-24浏览次数:193

 1115日下午,在李巍老师的主持下,汪明朴教授继续为老师和同学们举行讲座,讲座题为高强导电铜合金研究及应用。李巍老师首先对汪教授进行了简单地介绍,随后再一次对汪教授在学科认证中发挥的作用表示了感谢。在座的有材料学院研究生及部分老师。

 讲座从对铜及铜合金材料的介绍中开始,汪教授点出,铜及铜合金材料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最重要的基础材料之一,与其它产业的关联度高达93%。随后他介绍了铜合金的运用,包括在高铁以及先进武器设备上的运用。随后汪老师以零烧氢膨胀Cu-Al2O3合金制备技术、Cu-TiB2合金双熔体原位反应制备技术、Cu-Nb合金机械合金化制备技术、Cu-Cr-Zr合金气体保护熔铸等案例入手,介绍了高强导电铜合金的国内外研究情况及应用。汪老师热情洋溢地向在场的师生介绍了他的研究成果,其多项成果包括弥散铜合金,已经应用于神八神九、制导武器设备、高铁动车等,引得在场听众连声赞叹。汪老师也讲到了自己在科学研究中的许多辛酸和遗憾,科学研究需要努力攻坚,面对的问题往往比预想的难得多,但机遇同样重要。

 讲座结束后,汪老师与同学和老师们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大家对于研究方面的一些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