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学术活动

中南大学汪明朴教授就工科学生教育举行讲座

2017-11-24浏览次数:314

20171115日下午,应材料学院邀请,中南大学汪明朴教授莅临我校就工程教育认证及工科学生毕业要求方面的内容与师生进行交流。讲座由王乾廷副校长主持,材料学院全体教师及学生代表出席,讲座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

会议在王乾廷副校长的致辞中开始,王校长首先对汪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其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科认证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给予了感谢,随后对其进行了简单的介绍:汪明朴,男,1952年出生,安徽省潜山县人。1996年聘为教授,任中南大学材料物理系主任,1998年聘为博士生导师,1999年至2010年任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主管教学工作,2000年聘为教育部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教指委委员。连续多年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聘为通讯评议专家,博士点评审专家,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评审专家。

随后,汪明朴教授由材料学科的发展现状入手,详细地阐述了工程教育认证特别是材料学科认证的相关国际背景、组织架构、工作流程、实现的价值和意义等方面内容,并着重对如何进行认证,如何撰写申报材料,认证有哪些要点以及其他学校认证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这其中,汪教授花了大量的篇幅阐述认证标准内容,从学生到培养目标再到12条毕业要求,汪教授指出工科毕业生应能用数学等工程知识分析解决复杂工程问题,设计、开发解决方案,能熟练使用现代化工具,养成良好的职业规范和团队精神并有一定项目管理能力等,让在座的老师和学生不仅对认证工作有了详实地了解,也对如何建设学校及学科、如何开展教学和组织教学工作有了深刻地了解,过程中,汪明朴教授不断强调自己的教师身份,坦率地说自己“就是一个老师,没当过任何官”,这让大家深有感触。讲座临近结束时,汪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证标准的核心是要以学生为中心,以课程为中心,以12条毕业标准为中心。

讲座结束后,王乾廷校长代表学校聘请汪明朴教授为本校客座教授,台下传来阵阵掌声,老师和同学们都为汪教授亲切朴实的作风所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