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学术活动

清华大学李家好博士来我校讲座

2017-11-24浏览次数:653

1116日下午,应材料学院的邀请,来自清华大学的李家好博士(高级工程师)来我校举行讲座。讲座在材料学院三楼大会议室举行,由材料学院王卫国副院长主持,全体研究生同学及部分老师参与了讲座。讲座开始前,王老师简单介绍了李家好高工的相关学习和工作经历,特别是提到他与柳百新教授合作,提出了“预言金属玻璃形成的原子尺度方法”。

 讲座从相关研究背景的介绍开始,主要涉及原子尺度计算与模拟和金属玻璃即非晶合金的若干基础性问题,基本内容包括三部分:首先简要介绍原子尺度计算与模拟中多体势的概念与演进,以及汇报人研究组在金属及合金体系多体势方面完成的探索性工作;其次,李老师介绍了自己与柳百新教授合作提出的“预言金属玻璃形成的原子尺度方法”——从原子互作用多体势出发,计算预言非晶形成能力(GFR/GFA)的过程与结果;然后介绍了研究组在非晶合金相的原子构型与力学行为方面的研究结果。

 最后,李家好对讲座内容作了总结,他认为原子互作用多体势在材料计算与模拟中具有重要作用,基于原子互作用多体势,预言出能量上有利于非晶合金形成的成份范围(GFR),根据非晶化相变驱动力,又能预言出非晶合金形成(GFA)最佳成分。他还勉励在场的学生要多用计算的思维解决材料问题。

 讲座结束后,李老师与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就一些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