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科研成果

材料学院2012年来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

2015-11-29浏览次数:492

2012年以来,我院一贯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的指导思想,有序开展科学研究,尤其注重与企业合作,开展技术攻关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

第一、陈文哲教授科研团队和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公司共同完成的科技成果汽车玻璃深加工的关键制造技术及应用荣获2012年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该项目自主创新发明新型组合式异型曲面汽车玻璃钢化风栅、曲率连续可调弯曲压制成型机、玻璃塑料包边等装备,以及开发汽车玻璃深加工工艺技术,实现系列安全、功能汽车玻璃的制造,全面突破了国外垄断和专利壁垒,主要关键核心技术居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目前已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59项,全面突破了国外垄断和专利壁垒,主要关键核心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该项目整体技术在福耀玻璃及其下属的20多家子公司应用,不仅替代了进口产品,而且出口到美国、欧洲、日本等地,累计总产值达200多亿元。

长期以来,高端压铸件制造技术和装备依赖从日本、德国、意大利等发达国家进口,我国配套企业只能充当代工制造角色。陈文哲教授科研团队和莆田市荣兴机械有限公司合作,创新性地开发空间异型的高品质铝合金压铸成型制造关键技术,实现了产业化,替代了进口技术和模具设备。项目在莆田市荣兴机械有限公司近三年来合计新增产值超过4.3亿元,新增税收2000多万元,该项目荣获了2014年度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第二、王乾廷教授科研团队和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公司共同完成的科技成果汽车玻璃塑料包边精密高品质成型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整体技术自2009年起在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应用,生产的包边玻璃达到欧盟、美国、日本等汽车安全玻璃优质产品要求,取得了世界八大汽车厂商的认证。该成果为玻璃工业集团股份公司包边玻璃新增产值超12亿元,利税2.5亿元,创汇超过1亿美元,节约成本3000多万元。项目开展中,还参与起草《汽车玻璃零配件安装要求》等多项国家行业标准,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第三、王卫国教授科研团队与南平元力活性炭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解决了活性炭转炉抄板和混料器叶片的腐蚀问题,可为该公司每年节省费用约300万元,同时还实现了节能减排的双重效益。

第四、戴品强教授积极参与福建省十三五新材料科技发展规划和泉州市新材料产业技术路线图的制定,王卫国教授参与体视学学科发展报告对促进福建省材料科技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第五、陈鼎宁教授科研团队与福建兴航机械铸造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高性能大型铸钢产品铸造成型技术”,实现了产业化,形成新增年产4000吨铸件的产能,年新增产值约3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