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学术活动

德国联邦材料研究与测试研究所Nolze博士来我院访问交流

2015-11-29浏览次数:969

应材料学院韩明教授的邀请,德国联邦材料研究与测试研究所(BMA)“扫描电镜中材料的局部相分析及微观结构表征”研究部门的负责人Gert Nolze博士于59日至20日来材料学院进行访问交流。访问期间,Nolze博士主要与我院韩明教授课题组就开发的解析未知晶体Bravais点阵的EBSDL软件进行测试和EBSD技术目前存在的疑难问题及有待开发的可能的新应用进行了讨论。Nolze博士表示对EBSDL软件能在所有原始数据都存在较大误差的基础上解析出未知结构的Bravais点阵感到惊讶和震撼,称EBSDL软件的开发有希望为扫描电子显微镜开创一项新的应用技术。Nolze博士对EBSDL软件此次测试结果非常满意,且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主动提出后续的国际合作事宜。

Nolze博士是一位晶体学家,是德国EBSDElectron Back-Scattered Diffraction,电子背散射衍射)的发起人及负责人,也是德国EBSD年会的首席专家。Nolze博士开发了模拟X-射线衍射的免费软件―PowderCell软件,至今一直是研究领域中浏览并下载次数最多的软件之一。

Nolze博士于512日下午2:00在材料学院会议室为我院老师和同学们做了题为Fundamentals and applications of EBSD(电子背散射衍射的基础及应用)的精彩讲座,Nolze博士深入浅出地为大家介绍了EBSD技术及相关晶体学的基础知识,用动画的形式为大家演示了EBSD对晶体材料进行衍射,并得到衍射花样的过程,生动地解释了EBSD技术的原理,使学生在学习材料专业课的基础上更加深刻地认识晶体学,并了解相关的测试原理。另外,Nolze博士还介绍了EBSD技术的应用,详细列举了很多自己多年来在材料研究领域应用的经典实例。最后,Nolze博士还耐心的回答了老师及同学们的问题。报告持续两个小时之久,内容翔实,开阔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Nolze博士的此次访问交流为推动我院与德国联邦材料研究与测试研究所(BAM)的国际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