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学术活动

中科院李殿中研究员应邀来我校交流访问

2015-11-29浏览次数:263

201568日,应材科学院戴品强院长的邀请,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的李殿中研究员来我校讲学。李殿中研究员报告的专题是“重点工程大型铸锻件研发与应用”。在报告中,他详尽的介绍了我国大型铸锻件科研和生产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实际情况,以及大型铸锻件国内外的最新研究动态,可视化技术在大型铸锻件上应用,并以大型船舶的曲轴及大型轧机用轧辊制造为例,介绍了可视化技术应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最后,李殿中研究员介绍了他新进的研究成果,采用介观CA法模拟固态形变过程的晶粒组织演变规律的研究,科学的再现了晶粒在挤压、轧制过程组织演变的动态过程。报告结束后,李殿中研究员就大型铸锻件研究和生产中的诸多问题与学院教师学生展开了广泛、深入的讨论,受到与会教师与学生的好评。

 李殿中研究员一直从事材料制备工艺和计算机模拟工作,致力于凝固与热成形过程的组织性能预报与工艺优化。先后承担国家和企业委托重大课题多项,突破了船用曲轴毛坯锻造、大型支承辊铸造、大型空心钢锭铸造、三峡水轮机组不锈钢转轮铸钢件铸造等关键技术,企业初步实现了国产化。作为主要负责人完成了高温合金等轴晶叶片凝固组织模拟与工艺优化课题。研究成果在沈阳黎明发动机公司应用后,叶片合格率提高一倍,开发的新工艺从96年应用至今,每年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200万元。与中国一重合作开发的轧钢用50t铸钢支承辊在国内首次浇注获得成功,并且在生产线成功应用。与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合作开发了大型船用曲轴毛坯制造技术,企业已经成功生产了几百支曲轴,为曲轴制造国产化作出了贡献。主要学术兴趣是大型钢锭的凝固模拟与缺陷控制,凝固与固固转变过程的相变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