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本科生招生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招生简介

2015-05-03浏览次数:1790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129月,其前身是2007年成立的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学院现有教职工61人,其中教授8人(博士生导师3人),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3人,副教授23人,博士23人、在读博士生6人。

学院设有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均入选教育部 “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材料成型及控制专业是福建省特色专业、福建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学校首批闽台合作办学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是校级特色专业2012年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 2008年以来获福建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2项,并建有国家级工程实践中心。学院已通过“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学科建设验收,即将开始招生、培养硕士研究生。

近年来,学院学科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目前拥有福建省特色重点学科、福建省模具技术开发基地、福建省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福建省高等学校材料制备及成型技术重点实验室和福州市材料与模具行业技术创新中心等省市级科研平台。学院教师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部委和省级重大专项等科技项目40余项,获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已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余件;在SCIEIISTP等学术刊物上发表了专业论文80余篇;

学院中心实验室建有材料成型、材料合成与制备、材料结构与性能测试分析和现代模具技术4个实验室,占地总面积达4000多平方米;拥有先进的模具测试、材料分析、材料成型等仪器设备,总资产达2000余万元。

学院以“创先争优  服务海西”为宗旨,不断推进与地方企业协同发展,为海西经济建设提供技术服务,先后与福耀玻璃工业有限公司、福建南平铝业有限公司、福建乾达重型机械有限公司、中宇建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莆田荣兴机械有限公司、福州阿石创光电子材料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为科研创新、人才培养、学生就业等方面提供了广阔平台。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本科 学制四年 理工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符合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要求,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具有较强实践能力、自我获取知识能力、社会交往能力、组织管理能力,能在材料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或企业从事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理论研究,新材料、新工艺和新技术开发,企业管理,生产技术管理等工作的创新型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新材料及相关技术的研发;承担相关专业领域内的教学、生产管理;在外贸、商检、海关等部门从事材料和产品的鉴定与检验工作;有志深造的可考取研究生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

主要课程: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导论、材料科学概论、材料物理化学、有机化学、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现代分析方法、材料性能学、金属学与热处理原理、材料无损检测、材料成型原理与工艺、无机非金属材料学、新型建筑材料、聚合物合成工艺、涂料与胶粘剂、塑料成型设备,以及计算机技术在材料工程中的应用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本科 学制四年 理工类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21世纪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等方面全面发展,具有强烈的爱国敬业精神、社会责任感、良好的工程素质、职业道德和人文科学素质,具备机械科学、材料科学、自动化及计算机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够在材料加工理论、材料成型过程自动控制、成型工艺过程及装备设计、先进材料工程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设计制造、生产组织与管理,具有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复合型高级工程科技人才。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各类材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制造、成型过程测试控制、生产运行管理等技术研发、工程技术研究设计等工作,以及相关领域的经营和销售工作。

主要课程:工程图学、工程力学、机械设计基础、电工电子基础、控制工程基础、材料成型技术基础、金属凝固原理及技术、金属塑性成形原理、冲压成形工艺与模具设计、塑料成型工艺与模具设计、模具制造工艺学、材料连接原理与技术、材料成型设备、材料加工CAD/CAE/CAM技术、先进材料成型技术与理论、热加工传输原理等。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