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科研平台

福州市材料与模具行业技术创新中心

2021-03-18浏览次数:310

一、平台概述

本中心长期以来,与省内材料领域重点企业包括福耀玻璃、南平铝业、厦门钨业、中铝瑞闽、钜全汽配、阿石创光电材料、荣兴机械、乾达重工等公司开展合作,重点进行研发材料成形及模具技术、材料制备与加工技术、功能材料及应用技术等的研究与应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获得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励。

5年,本中心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工信部科技项目、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福建省发改委产业技术联合创新专项、福建省高校产学重大项目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27项,其中国家级项目7项,总经费1700多万元。以第一单位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1项,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福建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以第二单位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福建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

5年,在学校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本中心的实验室面积达到4500平方米,获得了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建设经费及学校配套经费2000多万元,已初步建成集材料制备、加工、合成以及分析测试等较为完备的科研条件。

二、主任简介

王乾廷,博士,教授。现任福建工程学院副校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福建省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福建工程学院“苍霞青年学者”;美国 Wisconsin-Madison 大学访问学者。 2004 年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2006 年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出站,作为引进人才到福建工程学院工作。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的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教育厅科技项目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23基金会资助项目、浙江省博士后择优资助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作为主要研究人员进行的科研课题有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福建省经贸委科技项目等。承担的企业合作项目多项。 作为负责人或核心成员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多项,获省青年科技奖等多项奖项。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 20 多篇。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理事长;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华全国青联第 12 届委员会委员。

三、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

1.材料成形技术。

带头人:王乾廷教授,福建省工程学院副校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福建省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主要成员:陈鼎宁、王火生、马立安、林永南、黎文峰、林光磊、陈胤、梁卫抗

主要研究内容:材料成形工艺及模具新技术、成形过程模拟与仿真、精确成形制造技术、高分子材料加工技术等。

2.新材料制备及应用。

带头人:戴品强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工程学院研究生处处长,福建工程学院“苍霞杰出学者”。

主要成员:颜琦、李东南、方辉、叶晓云、郑婵、崔志香、花能斌、李巍

主要研究内容:纳米金属材料及其力学行为、高性能光电磁材料及应用、环保型有色金属材料、生物医学材料与仿生材料等。

3.材料表面与界面。

带头人:王卫国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多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在Crystal Growth and Design,Scripta Materilia,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A,Materials and Design,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 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中国科学,物理学报,金属学报和稀有金属学报等国内外主流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70多篇。

主要成员:常发、洪春福、吴玉萍、郭巧杭

主要研究内容:基于退火孪晶的晶界工程、晶界织构、界面结构与特性计算模拟、纳米表面技术、薄膜技术等。

4.节能环境材料。

带头人:刘心中教授,博士生导师。入选省“百千万人才工程”,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主要成员:蒋晓瑜

主要研究内容:本方向主要开展绿色节能建材、固体废弃物利用等研究。

四、已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

针对福建省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的发展需求,本实验室陆续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福建省科技厅产学重大专项、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等纵向项目31项,在大型精密薄壁复杂模具、大中型装备关键零部件材料及其成形加工技术、新型有色金属材料、汽车钢化玻璃和包边玻璃成套装备、新型纳米复合材料的合成与应用等研究领域取得了显著的科研成果。2014年以来以第一或第二完成单位获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发表SCI收录的学术论文17篇,EI收录的学术论文1篇,获国家授权专利10项,技术转让6项,出版专著2部。

五、在研的主要项目

1.高速高效罗茨鼓风机研发

项目负责人:梁卫抗

主要合作单位:福建东亚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研究目标及内容:针对污水处理、气力输送等场所对罗茨鼓风机的风压、效率、环保等需求,创新开发高品质新型罗茨风机。

2.碳钢及模具钢加工用TiCN基金属陶瓷材料开发与应用

项目负责人:李巍

主要合作单位: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研究目标和内容:针对碳钢及模具钢精加、半精加对表面光洁度高效高品质需求,实现数控高速铣削加工产业化应用,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3.氟簇基金属有机框架材料设计合成与疏水亲油性能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

项目负责人:张磊

主要研究目标:本项目研究目标为设计合成一类应用于油水分离的疏水性氟簇基 MOFs 材料, 建立和发展由金属氟簇节点构筑水稳定性好且疏水性 MOFs 材料的新方法。

主要研究内容:氟簇基 MOFs 材料的设计合成、氟簇基 MOFs 材料的结构表征和性能研究、氟簇基 MOFs 材料的疏水亲油性能及油水分离应用研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