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科研平台

福建省模具技术开发基地

2021-03-18浏览次数:228

一、平台概述

    福建省模具技术开发基的宗旨是面向我省及周边地区的装备制造业,开展模具行业关键技术研发和共性技术推广,科研成果先后荣获国家科技奖励,以及5项福建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基地以材料科学、先进制造技术和制造业信息化技术提升福建模具行业的技术水平,逐步解决福建模具行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如加快福建模具行业发展速度,提高模具国产化程度,逐步建立福建模具行业的数据库系统,探讨建立适合福建模具行业特点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协助主要市区开展市场调研、材料供应、设计、制造、营销渠道,形成模具技术培训、模具技术开发、模具技术服务、模具设计制造等多功能,“产学研”结合、“科工贸”一体、长期性、开放型、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模具技术创新基地和人才孵化器。

基地作为常设的技术开发、技术服务机构,在省经贸委的直接领导下,依托福建工程学院,联合省内外高校和骨干模具企业的技术力量,面向我省模具行业和用户开展模具技术研发、人才培养、技术咨询服务,通过共性技术推广、关键技术攻关,实现模具产品的技术创新,提升模具行业的整体素质和技术水平。我们决心把基地办成一个“产学研”结合、“科工贸”一体、多功能、长期性、开放型、形式多样、内容广泛的模具技术创新基地和人才孵化器,同时为政府提供市场调研、决策报告,架起企业与政府、科研院所的桥梁,成为企业之家,为提高我省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和竞争能力作出贡献。基地建成必将促进我省模具工业的发展壮大和模具技术水平的提高,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近几年重点与福耀集团、南平铝业、钜全汽配、兴航铸造等规模企业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如与福耀玻璃合作完成了产业技术联合创新项目,完成总投资3500万元,已实现产业化,汽车安全玻璃安装托架实现年产值2500万元。与南平铝业有限公司共同成立“铝合金产业技术研究院”,并积极联合推动企业和上海交通大学建立合作关系。与福州钜全汽配、钜全金属工业等公司合作开展新型活塞材料和挤压铸造技术开发、发动机连杆、摇臂等成套加工设备开发,完成了产业技术联合创新项目,总投资4100万元,并实现产业化,新增年产值1500万元。 

二、主任简介

王乾廷,博士,教授。福建工程学院副校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福建省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福建工程学院“苍霞青年学者”;美国 Wisconsin-Madison 大学访问学者。2004年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6年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出站,作为引进人才到福建工程学院工作。

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的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教育厅科技项目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23基金会资助项目、浙江省博士后择优资助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作为主要研究人员进行的科研课题有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福建省经贸委科技项目等。承担的企业合作项目多项。作为负责人或核心成员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多项,获省青年科技奖等多项奖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20余篇。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理事长;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华全国青联第12届委员会委员。

三、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

1. 材料先进成形技术。

带头人:王乾廷教授,福建省工程学院副校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福建省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主要成员:叶晓云、马立安、林永南、黎文峰、梁卫抗

主要研究内容:以制约地方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发展急需的高端模具技术作为研究对象,依托平台优势,通过校企合作,开展行业关键技术研究和共性技术推广,推动行业技术提升。例如,承担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究大型薄壁精密复杂件的成型模具关键共性技术,并在模具行业推广应用,积极服务于我省电子、汽车等支柱行业。

2.新材料的制备技术及材料力学行为。

带头人:戴品强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工程学院研究生处处长,福建工程学院苍霞学者。

主要成员:郑婵、崔志香、洪春福、郭巧杭、吴玉萍、李东南

主要研究内容:开展先进结构材料、新材料制备及技术、材料的微观组织结构和性能、表面工程和材料加工成形新技术新工艺的科学研究。例如,与福建中宇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新型无铅易切削黄铜并应用于水暖管道业中,该技术将突破国际技术壁垒,推动福建水暖产业转型升级。

3.高端成套装备技术。

带头人:陈文哲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工程学院“苍霞杰出学者”特聘教授。

主要成员:方辉、常发、颜琦、王火生、李巍、林光磊、陈鼎宁、花能斌

主要研究内容:针对我省冶金、盾构、海工、矿山、建筑、船舶等重大工程所需的高端成套装备及其核心基础零部件,开展成套产品研发和成果推广。例如,与福与福建中铁乾达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央企中国中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技术,计划生产制造盾构机和隧道设备,在福州市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四、已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

成果一:挤压铸造技术生产轻量化铝合金活塞

开发了高铜高镍的铝合金活塞新材料,并适用于挤压铸造生产,生产的活塞最小壁厚达到 2.3mm,经T6处理的为 312MPa,屈服强度为 277MPa,可实现活塞的轻量化。

成果二:三维随形水道注塑模具

本成果创新开发随形冷却水道数字化设计技术和真空扩散焊制造技术,可以有效解决产品冷却不均导致注塑件质量较低的问题。塑料件在模具中通过随形冷却,温度分布不超过±8℃,塑料件无翘曲变形。

成果三 LED 照明的小光束角非球面透镜纳米制造关键技术

本成果开发了用于强 LED 均匀照明场合的小光束角非球面透镜纳米制造关键技术,开发了聚碳酸酯(PC) 光学透镜并用于光学系统,应用于量大面广的广场用强 LED 均匀照明场合。

成果四:工程机械轮胎模具铸钢件

针对大型工程机械轮胎模具铸钢件铸造过程中组织粗大,易产生缩孔缩松等缺陷的问题,系统研究了复合孕育剂对铸态组织的改善,并运用Flow 3D软件辅助进行了铸造工艺设计。轮胎模具测试样件的抗拉强度达652MPa,延伸率达20%,模具铸件组织致密度也通过了超声波I探伤检测。

五、在研的主要项目

1.高品质轻量化发动机铝合金配件产品智能制造成套系统装备开发与产业化

项目负责人:陈文哲、张

主要合作单位:福州钜全金属工业有限公司

主要研究目标:研制用于汽车和动力机械等的发动机的活塞、连杆、摇臂等关键件铝合金新产品,并建设智能化柔性制造系统,实施产业化。

主要研究内容:创新设计发动机铝合金件新产品及其制造系统。主要包括:铝合金新材料的设计与成型制造、模具成型装备和工艺、成套系统的关键核心装备、生产线系统的集成制造技术。

2.用于大空间建筑场所的智能识别射流灭火消防装置的研发及应用

项目负责人:叶晓云

主要合作单位:福建省三鲸消防器材有限公司

主要研究目标和内容:1)针对高大空间建筑场所,在高大范围内安装多套灭火消防装置,达到自动跟踪定位并扑灭火源的目的。2)开发适用于大空间建筑场所的可自动跟踪定位的射流灭火消防新装置,并实施产业化,

3.平齐推拉式安全玻璃的研发与应用

项目负责人:方辉

主要合作单位: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研究目标及内容:一种新型车载安全玻璃总成。它是由两块玻璃、导滑机构及配件组成的一个装配部件。用于侧挡风玻璃或后挡风玻璃,其功能是两块玻璃推拉关合时,实现像汽车车门关闭时一样,成为平齐式结构。

 

联系人:王火生老师,13075818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