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福建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真诚勤勇,立德铸魂,真材实料,勇攀高峰

科研平台

福建省模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2021-03-18浏览次数:373

一、平台概述

中心于2009年经福建省科技厅批准成立,并分别于2012、2015年分别通过周期评估,其中2015年被评为“省级优秀自然科学平台”。成立以来,中心秉承为福建省模具产业服务的宗旨,积极开展条件建设、能力建设、成果产出、科技转化等工作,与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合作,重点开展参与福州、厦门、三明、南平等模具企业和上下游关联企业和园区建设、提供技术咨询开发与技术创新,开展科技服务平台建设与开放、开展技术技能型专业人才培训培养等工作,成效良好。

中心获发明专利50项,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与福耀集团、惟科模具、南平铝业、荣兴机械、钜全活塞、太阳电缆等龙头重点企业开展模具技术和装备制造领域的多方位合作,技术应用并实施产业化,为企业平均新增产值30多亿元。

二、主任简介

王乾廷,博士,教授。现任福建工程学院副校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福建省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福建工程学院“苍霞青年学者”;美国 Wisconsin-Madison 大学访问学者。 2004 年合肥工业大学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工学博士学位。 2006 年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出站,作为引进人才到福建工程学院工作。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的项目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福建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福建省教育厅科技项目以及中国博士后科学23基金会资助项目、浙江省博士后择优资助项目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项目。作为主要研究人员进行的科研课题有福建省科技厅重点项目、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福建省经贸委科技项目等。承担的企业合作项目多项。 作为负责人或核心成员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和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多项,获省青年科技奖等多项奖项。 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 20 多篇。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常务理事;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塑性工程分会理事长;福建省机械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华全国青联第 12 届委员会委员。

三、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

1. 材料先进成形技术。

带头人:王乾廷教授,福建省工程学院副校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获得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福建省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福建省新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主要成员:叶晓云、马立安、林永南、黎文峰、梁卫抗

主要研究内容:以制约地方制造业尤其是装备制造业发展急需的高端模具技术作为研究对象,依托平台优势,通过校企合作,开展行业关键技术研究和共性技术推广,推动行业技术提升。例如,承担福建省科技重大专项,重点研究大型薄壁精密复杂件的成型模具关键共性技术,并在模具行业推广应用,积极服务于我省电子、汽车等支柱行业。

2.新材料的制备技术及材料力学行为。

带头人:戴品强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工程学院研究生处处长,福建工程学院苍霞学者。

主要成员:郑婵、崔志香、洪春福、郭巧杭、吴玉萍、李东南

主要研究内容:开展先进结构材料、新材料制备及技术、材料的微观组织结构和性能、表面工程和材料加工成形新技术新工艺的科学研究。例如,与福建中宇建材集团有限公司合作,研发新型无铅易切削黄铜并应用于水暖管道业中,该技术将突破国际技术壁垒,推动福建水暖产业转型升级。

3.高端成套装备技术。

带头人:陈文哲教授,博士生导师。福建工程学院“苍霞杰出学者”特聘教授。

主要成员:方辉、常发、颜琦、王火生、李巍、林光磊、陈鼎宁、花能斌

主要研究内容:针对我省冶金、盾构、海工、矿山、建筑、船舶等重大工程所需的高端成套装备及其核心基础零部件,开展成套产品研发和成果推广。例如,与福与福建中铁乾达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合作,引进央企中国中铁装备制造有限公司的技术,计划生产制造盾构机和隧道设备,在福州市打造高端装备制造基地。

四、已取得的主要研究成果

5 年来学校获国家级、省部级项目 500 余项。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国家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福建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科技(含社科)成果奖 11 项,专利授权 418 项。

中心获发明专利50项,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与福耀集团、惟科模具、南平铝业、荣兴机械、钜全活塞、太阳电缆等龙头重点企业开展模具技术和装备制造领域的多方位合作,技术应用并实施产业化,为企业平均新增产值30多亿元。

五、在研的主要项目

1.汽车安全玻璃安装托架超精密粘结的智能化模具装备系统开发与产业化应用

项目负责人:王乾廷

主要合作单位: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研究目标和内容:1)开发汽车安全玻璃安装托架的注塑粘结智能化生产。2)通过在玻璃表面涂布底涂剂,提高玻璃的表面活性,达到更佳的粘接使用效果。3)采用机器人进行自动化底涂来提高玻璃的生产效率。4)为了在自动化生产线上取得较好的底涂效果,对底涂时玻璃的精准定位和机械手的底涂轨迹的规划。

2.用于大空间建筑场所的智能识别射流灭火消防装置的研发及应用

项目负责人:叶晓云

主要合作单位:福建省三鲸消防器材有限公司